English

月饼的异化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武汉 日月 我有话说

近年来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月饼,价位越来越高、包装越来越奢侈,买月饼的人也绝非冲着“食”字而去,这就是月饼的异化。

笔者曾见过一个价值不足2元的月饼,愣是被卖到了2000余元。离谱吧,但商家却不以为然:三层精美包装、外加一个白金似的小园盒,甭说2000元,就是价格再高些恐怕还是有人买的。如此形式与内容价值的背离,甚至使内容可以忽略不计,您说这是卖月饼还是卖包装?

“买椟还珠”说的是有人买下了木匣子,退还了珍珠。比喻没有眼光,取舍不当。而那些掏2000元买月饼的人,名为买月饼,实际上本意就是在“买椟”而不在“珠”,这虽然不是取舍不当,但仍是没有眼光,干蠢事。

与早几年相比,消费者的心理成熟多了,实事求是、实实在在才是今天的正常消费意识,离开了这一条,就会丧失90%以上的消费者。此乃月饼生产销售异化的误区之一;其二是月饼本身就蕴藏着深厚的传统文化,而这种文化并非以包装的昂贵才显出品位和价值。中秋之夜,合家赏月、品月饼,讲究的就是一种真情与实在,要的是一个节、俗氛围。搞什么“月饼搭台,经贸唱戏”之类,无疑是月饼生产销售的定位之误;其三是月饼生产销售的异化客观上在鼓励和刺激公款消费、迎合了某种不正之风,此乃误区之三。

拿月饼送人,应是礼尚往来、情感交流、弘扬传统文化,如果离“食”万里而别有他图,则是对月饼的亵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